锦衣

秋林道:听宫里的老人说,那女官当年是瑞王府里头唯一落下全尸的。皇上很是生气,便下令将那女官一把火给焚了,什么也没剩下。

宜珍看着挂起来的画,喃喃自语:什么都没留下……连个名字都没有么?

秋林将最后一件首饰放妥,上了一把小锁方直了直腰,她已经跪在这收拾半天了。

一抬头见她的主子为一副画像失神,道:话本子里常见有菀菀类卿的故事,若真如此,令贵妃的恩宠是因为这个女官。那当年陛下为何又非要将她挫骨扬灰?

宜珍道:父皇说我的生母出生卑微,月子里染了风寒便去了。等我再问他关于我生母的事,他便会震怒,要拍桌子要杀人的。

秋林笑着道:原万千宠爱的宜珍殿下也是有怕的。

宜珍道:宫里六公主宜瑾淑丽柔顺,典雅大度,七公主宜环娇俏可爱,善通笔墨,九公主宜瑄英姿飒爽,巾帼英雄,十公主宜玔和十一公主宜瑛二人也是机灵可爱,哪次宴会她们不被夸赞?

秋林:可陛下独宠爱您呀,养心殿里亲自抚育,哪个比得?

宜珍:说的是呢,端庄我比不过六妹妹,笔墨赢不过七妹妹,骑术不及九妹妹,你说父皇为何单单就宠我一人呢?连宜瑛的亲事都定了,我比宜瑛大三岁呢,我说不嫁,他也由着我。他……怎么就能这么顺着我呢?

秋林失笑,打趣道:呦,这是怎么了,被陛下宠出毛病了,连顺着您都成错了?

宜珍透过画像,想到她那个求而不得黄覃,她喜欢他,可是神女有心,襄王无梦。

她恨不得杀了他,可到底没舍得,不仅放了他,还一路安排暗卫食宿,生怕这一路流放亏待了他。

喜欢一人,即便生为公主,也会跌落凡尘,更何况君王?

秋林见宜珍失神,柔声哄道:您也别多想,这画中人指不定就是哪个宫女太监的亲眷,这宫里的人来来去去,一波接着一波,谁晓得她跟咱们有没有关系呢?

宜珍说:或许……她知道

秋林疑惑:谁?

宜珍将画卷起来:令贵妃

评论

热度(6)